close
(一)鑿壁偷光
春假期間, 被姐姐安排了一項任務 ,哄上小學的外甥 .
姐姐叮囑說: 「不能讓他玩遊戲 ,少看電視 ,要有教育意義. 」
我說沒問題, 反正把自己知道富有教育意義的故事講出來啟發他就是了 ,
於是就開始了我們的對話........

本人: 「漢朝時 ,有一個少年叫匡衡 , 他非常好學.晚上, 因為家裡沒有錢買油點燈 ,他就在牆壁上挖了一個洞 ,利用隔壁透過來的燈光來讀書… … 」
外甥: 「等一下!為什麼他不開燈呢 ?」
本人: 「因為沒有電 .」
外甥: 「電力公司沒有送電嗎 ?」
本人: 「不是!漢朝離現在兩千年了 ,那時候還沒有發明電 .」
「喔!」外甥停頓了一下, 問:「他什麼時候鑿洞的 ?」
我愣了一下 : 「嗯 ……晚 … 晚上吧?1 」
外甥: 「晚上 ?晚上他不是看不見嗎 ?怎麼鑿的? 」
我一時語塞 : 「那 ……那 … 那應該就是白天吧? 」
外甥: 「白天還有時間鑿洞 ?為什麼不利用這個時間看書 ?」
本人: 「ㄟ ……這個 … 這個我不記得了, 我們換一個故事.


(二)孔融讓梨
本人: 「東漢時期 ,有一個四歲兒童叫孔融 ,他吃梨時把大梨子讓給哥哥們吃…… 」
外甥: 「等一下!他有幾個哥哥 ?」
本人: 「不知道 ,就算一個吧!」
外甥: 「那還剩幾個小梨子 ?」
我皺了一下眉頭: 「好像一個吧 ?!」
外甥: 「我知道了 ,梨子一定有蟲!」
我恨不得給他兩巴掌: 「我們再換一個故事 .」


(三)曹沖稱象
本人: 「三國時代 ,有一個小朋友名叫曹沖,外國人送給他父親一頭大象, 父親想知道這頭大象到底有多重,就叫曹沖來稱 ……」
「舅舅, 等一下 ,我知道!」外甥得意的說道 :「把大象殺了切成一塊一塊,稱完以後加起來就知道多重了!」
本人: 「那是禮物 ,不能殺的!」
這次輪到外甥語塞了: 「那 ……大象是怎麼送過來的呢 ?」
我有點不耐煩: 「可能是用車吧 ?!」
外甥: 「那一定超載了!看看司機的罰款單就知道重量是多少了!」
本人: 「再 ……再換一個故事 . 」


(四)草船借箭
本人: 「三國時代 ,孔明接到周瑜的命令 ,要他在三天內打造十萬支箭…… 」
外甥: 「舅舅 ,等一下!箭是什麼 ? 」
本人: 「就是頭尖尖的 ,古代用弓發射出去的一種武器 ……」
「噢!」外甥若有所思的說道: 「那比CS裡的槍還厲害嗎?」
本人: 「沒有 .不過那時候沒有槍 , 只有箭. 」
外甥: 「好 ,我懂了!那後來呢 ? 」
本人: 「有一天清晨 ,趁著大霧 , 孔明帶著十多艘紮著草人的小船出發了. 」
外甥: 「天上為什麼有霧了 ?」
本人: 「孔明預測的 .」
外甥: 「他是氣象局的預報員嗎 ?」
本人: 「不是 ,那是他算出來的 . 」
外甥: 「他是瞎子 ?算命先生嗎 ? 」
本人: 「我 ……我 … 再…… 再 …再換一個,我就不相信我講不完一個故事 .」


(五)四面楚歌
本人: 「秦朝末年 ,項羽和劉邦爭霸 … … 」
外甥: 「爭霸是什麼意思 ?」
本人: 「就是爭奪、競爭的意思 .」
外甥: 「哦 ,就是PK!」
本人: 「哇哩咧 …………」

(本文摘錄自e-mail,如有侵權,請告知刪除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ndy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